3/20/2012

你赞同理科男这种说法吗?为什么?如果赞同,赞不赞同80后,90后,00后这种分类方法?为什么?

    我不赞同理科男这种说法。原因如下:
    1.理科文科这个概念就很不合适,甚至有点荒谬。自认为没水平从科学史的角度分析这个问题,但相信这几个观点是没有争议的:“理科工科文科等的划分是来源于西方科学的”;“西方科学在早期是不分科的”;“分科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世界,在不同类别的科目之间构建壁垒肯定不是目的”。当然只是我个人的一家之见,欢迎有理有据的反驳,不欢迎方舟子式反驳。在以上的几个观点,我们再看西方(美国)的教育体系。美国的高中是不分科的,大学的前两年也是不分科的。即使到大学的后两年,学生也会在大学期间选修大量看起来和自己专业无关的科目。譬如乔布斯在年轻的时候退学之后还学了字体设计,结果还去搞计算机,简直是太不务正业了。就拿方舟子举例子也可以,他当年是福建省文科状元(自称),中学开始写诗,大学办诗社,通读过二十四史(这分明就是一个文艺青年嘛)方舟子还是<侠客行>游戏的主要开发者;后来还卖过中医书籍,再后来开始批判中医、学术打假、揭露了很多大人物的不堪往事,成功地转型成为很多幼女、少女、妇女、大妈眼中的“理科男”;谁知道现在竟然了行为艺术,(嘘,这事不能多说,要不我这篇博客就是代笔的了,还有铁证)。相信可以得出这个结论:西方(美国)的教育并不重视不同科目的分类。所以把人按照所学的专业进行分类是不科学的。
    2.对人进行贴标签这种方式是不合理的。这也回答了第二个问题。首先我承认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,不会有两个人在每一方面都完全相同。这样当你去用一个标签标记一类人的时候总是会出错的。其次,即使可以用一个标签去标记一类人,那也仅仅能得到标签字面的意思。譬如80后都是在1980年到1990年之间出生的,这是毋容置疑的,其他的所有具有共性的特征只能由这个事实推论而出,若不是则肯定不对。譬如,有人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,你信吗?有人说80后普遍没有责任心,请问怎么得出的这个结论?有人说80后轻狂、张扬,多少在教室里老实上课、在办公室踏踏实实办公的80后你看到了没有?再说00后,很多人说00后娇生惯养,但都是这样吗,难道有责任心的父母已经少到可以忽略不计了?或者说中国已经提前进入河蟹社会,山区里吃不上饭的00后都不算中国人了?当然这种说法有点极端,他们可以反驳说我们说的是城市里的00后,那我再找出毛病来,他们又可以继续缩小范围,直到把范围缩小到他们所见过的有限的00后为止。这种事情不觉得可笑吗?
    所以我反对一切给特定人群贴标签的行为。虽然我也经常不自觉的这样做,需要多多反省。在一个社区里,每个人都尊重其他的个体,这样能形成一中良好的风气,让每个人活的都有尊严。由于人的种种缺点,很难做到这一点;但大家一起努力的话,事情总会朝着好的方面发展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